学院概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我院学子在洛阳栾川潭头镇开展“万名旅游英才计划”项目调研

日期:2018年10月15日


2018年6月,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公布了“2018年度万名旅游英才计划——实践服务型英才培养项目”名单,我院旅游管理专业本科生团队申报的“栾川县潭头镇北部乡村旅游片区研学旅行产品开发的帮扶”项目成功入选。该项目由文化产业和旅游管理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张野指导,2016级旅游管理专业本科生何凌峰,韩宜哲,巩亚磊,江梦,李瑾、2016级文化产业管理本科生张一博,2017级旅游管理本科生刘迪一参与项目团队。

2018年8月28日-8月31日,项目团队在张野的带领下在潭头开展了为期四天的调研活动。

国立河南大学抗战办学纪念馆

8月28日下午,潭头考察队来到了国立河南大学抗战办学纪念馆,来了解在潭头办学时期的河南大学,重温抗战时期的办学历史。

纪念馆共有6个展室,主要分为八年流亡、潭头办学、人才汇集、潭头惨案、情深意长、河大精神六部分。在参观过程中,伴随着河南大学与七七中学校歌,考察队队员深刻感受到了河大学子与潭头人民穿越抗战烽火硝烟,携手并肩、同甘共苦、荡气回肠的峥嵘历史。参观过后,队员都萌生了一种责任感,潭头人民曾给于河大学子如此大的关怀和帮助,作为河南大学的学子应更加认真地对待此次考察,实实在在给潭头人民做一点事情。


最后,张野和团队成员在签名册上书写了对潭头的期望,“以和谐生态为基,以河大办学文化为魂,谱写诗画潭州新篇章。”表达了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的历史使命。

石门村

8月28日下午,潭头考察队在张野的带领下前往石门村,考察石门村石门土屋民宿的相关情况。石门土屋民宿已经开业经营三年了,较为成功,非常值得调研借鉴。

考察队先是考察了民宿整体情况,向民宿经营者咨询了现阶段民宿经营的现状,该经营者还向考察队分享了经营民宿的经验,非常值得考察队学习借鉴。


之后考察队走访了村内的其他地方,对有关民俗活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访谈和考察。随后考察队来到石门村村委会,与村书记进行了访谈,更深入了解了村内的情况,书记重点介绍了村里的特有传说故事——独角兽的传说,和关于独角兽的一些民俗表演活动,考察队成员感觉不虚此行。

大王庙村


8月29日,潭头考察队来到了英才项目涉及的中心区域——大王庙村。以文化和生态为主要的考察支点,对村里所拥有的资源状态,进行全面的调查,为之后的研学课程的设计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


根据安排,考察队队员首先对村里现存的历史遗迹进行了考察,据调查,村中现有资源分为当地的古村落和河大旧址两部分。队员与当地村民进行访谈,挖掘历史遗迹背后的故事和传说,为文化挖掘和延伸做早期准备。除此之外,队员们还深入了解了有关于民俗活动,基础设施,具体的产业发展状况,下午考察队与驻村书记访谈,队员们把一天在考察梳理的问题向书记进行了提问,也得到了相关的解答,第二天又来到了大王庙,在驻村书记的带领下,前往南坡,了解村民们的生活情况以及当地现有旅游资源开发情况。在南坡,考察队参与了帮村民打核桃的活动,还有与原潭头镇书记王书记访谈,听老书记讲述过去的故事,更深入地了解了河南大学抗战时期在潭头办学与当地村民结下的深刻情谊。

晚上,考察队成员根据白天的调查结果,做了一个研学课程设置类别和特色的头脑风暴,对这类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和创意,有很大的收获。后期要根据想法收集资料,把内容细化形成文本,为大王庙的研学提供资料支撑。

纸坊村


8月30日下午,考察队前往纸坊村,调查村里现有的旅游资源及利用情况。纸房村位于潭头镇以北,距离镇政府所在地3公里,潭头金矿位于该村。

考察队首先来到村委,与村干部进行了交流,了解村内现有的旅游资源,据村委叙述,村内旅游资源相对较少,包括:红叶林,血参基地,千亩核桃等,分布差异大,且具有很强的季节性,所以旅游业要想发展,需要有其他地区的带动和辐射。对此考察队向村干部提出了一些有用的建议,受到了热烈的欢迎。之后考察队步行走访了村里其他地方,了解关于潭头金矿的一些情况。

晚上,根据在纸房村的调查结果,开展了一个关于对纸房村现有旅游资源的整理、利用的会议,考察队成员认真总结,分别提出各自的想法,收获很多。

拨云岭


8月30号下午5点潭头考察队来到了潭头镇旅游发展的后起之秀—拨云岭,考察当地的旅游发展状况,为之后做大王庙及周边地区村落的旅游规划学习经验。

考察队大致浏览了民宿的装潢风格,估算了其接待能力,后前往拨云岭最负盛名的民宿,慢居十三月。考察队员先整体地观察了民宿的整体空间布局和装修状况,周围群山环绕,景色十分漂亮。通过和民宿老板的谈话,考察队得知了此民宿是由莫干山的设计团队负责设计的。该民宿客源主要来自郑州,吸引日常生活节奏很快的都市白领,满足其想要到一个十分幽静,步调缓慢的地方度假的需求。前期投资成本较高,运行的成本也较高,但据目前的经营状况来说,整体还是很好的。

考察队成员的疑惑都得到了解答,学到了很多知识。晚上,考察队对学习到的经验进行了梳理、讨论,为以后用到做准备。

张村


8月31日上午8时,考察队来到了万名旅游英才计划项目涉及的重点区域之一,张村。在当地村干部的陪同下,考察队对村里主要区域进行了参观,古树、古桥、古井、古房子的资源较多,有良好地旅游资源支撑。同时,村干部给考察队员讲解了他们村扶贫政策以产业扶贫为主,发展了千亩核桃,养殖业和藤编等诸多产业。在对张村有了基本了解后,考察队入户调研,参观村中的藤编加工厂参观,村民对于队员都十分热情,给队员讲述这里的风土人情。其中有一户人家有大量的根雕,手艺精湛,雕刻得栩栩如生,这些根雕都出自一位80多岁老人之手,经过调查,该手艺目前没有传承人,这让考察队员有了使命感,要用自己的努力,让这些老手艺留下来,得以传承。



参观结束后,调研在张村党群服务中心合影留念,晚上考察队对张村的定位、初期发展、细节打造等进行了讨论,收获颇丰。